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

哥斯拉, 2014年回來了


細細個已經喜歡亦正亦邪的哥斯拉,牠本身是人類自以為是的產物,反而最後要牠幫人類擊退外敵,很有諷刺性。核電禍害究竟有幾深?整套電影根本就在反核,同時又高度揶揄美國政府隱瞞真相,結果紙包不住火,真相終於曝光。

98年亦有一套哥斯拉電影,那套其實根本不是哥斯拉,是一隻名為哥斯拉的蜥蝪怪獸而已,劇情改到變成新故事,很難與今集比較。今集終於可以聽到哥斯拉的叫聲,就連絕殺都看得令人血脈沸騰,保存到日本版哥斯拉的味道。

當然所有電影總有主角死極都死不去的通病,當一個接一個大城市差不多被摧毀,但主角仍然站立不倒,不是神蹟是甚麼?電影就是神蹟吧!現實沒有的大團圓結局我們都可以在電影裡找到。電影最奇妙之處就是明知這類災難片,主角肯定死不去,但你又喜歡入場,接受這種娛樂,更被導演營造出"幾時才出現哥斯拉"的氣團,最後,終於在一個小時後才出現。整套電影對哥斯拉的著墨不多,反而怪獸情侶就成為焦點,而哥斯拉最後更變成無名英雄,明顯為"可能的續集"鋪路。

此電影乃導演的第一套真正大作,拍攝尚算可以,音樂成功帶出電影氣氛,而電影打鬥畫面亦設定於黑夜為主,很有大戰感覺。大戰時間短但電影怪獸主角不多,很難打足一小時,相反,數百萬平民被這幾隻怪獸殺死,好似過於正常。

整套戲最不應該發生的是香港版哥斯拉變了"哥吉拉", 電影公司代理採用了台灣版字幕,其實真的很突兀。"哥吉拉"三隻字出現次數本身已經不算多,但電影代理都懶得localize,顯得欠缺誠意。畢竟,哥斯拉這個名稱陪伴眾多香港人成長,戲名賣哥斯拉,內容卻變哥吉拉,未免有損那份差不多早已逝去的童年回憶吧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